欢迎光临石家庄博创空分设备有限公司网站!
返回列表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新闻
我国首颗生态环境综合高光谱观测业务卫星正式投入使用
发表于:2023-04-10 分享至:

经过两年在轨测试,2023年4月4日,我国首颗生态环境综合高光谱观测业务卫星正式投入使用。

这颗卫星在2021年9月7日成功发射,共搭载2台对地观测载荷和5台大气环境观测载荷,包括可见短波红外高光谱相机、全谱段光谱成像仪、大气气溶胶多角度偏振探测仪、大气主要温室气体监测仪、大气痕量气体差分吸收光谱仪、高精度偏振扫描仪和吸收性气溶胶探测仪。具备同时对大气环境、地表水体和陆表生态变化等环境要素开展定量化、高光谱观测的能力,综合性能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生态环境部监测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这颗卫星能够覆盖二氧化碳、氮氧化物、二氧化硫、甲烷、臭氧、颗粒物,都有监测,而且精度也有很大提升。对地表,过去我们可能只能测到地表的一个类型,比如说水体,或者是陆地、森林这些。通过这颗卫星我们可以测到不同的森林类型,比如说针叶林、阔叶林,它都能区分。

卫星在轨交付后,将在我国大气、水、自然生态等生态环境遥感监测业务中发挥重要支撑作用,从而提高应对环境污染事件、自然灾害监测和应急响应能力,提高环境监管水平。

2018年5月,中国首颗高光谱分辨率大气环境观测卫星——高分五号成功发射。高分五号卫星配置6台有效载荷,其中3台由安光所研制,分别是大气痕量气体差分吸收光谱仪(EMI)、大气主要温室气体监测仪(GMI)和大气气溶胶多角度偏振探测仪(DPC)。

卫星遥感监测作为新时期生态环境保护的新型手段,将大幅提高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能力,不断增强重点城市群和农村区域大气、水、自然生态等污染防治力度。

在卫星遥感监测方面,我国目前已初步建立起以风云、海洋、资源和环境系列卫星为主的民用遥感卫星体系,使我国具备了一定的大气环境监测能力,但还有不少局限性,在时间分辨率、光谱分辨率、探测精度等方面均无法满足环境遥感监测的实际需要。文章整理自网络,由制氮机设备发布。)

拨打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