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石家庄博创空分设备有限公司网站!
返回列表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新闻
炒菜机器人走红餐饮业 确保品质、口味稳定打造竞争优势
发表于:2023-03-31 分享至:

近日,北京19号线牛街站地铁口出现了一个煎饼果子小摊,与普通小摊不同的是,这次摊煎饼的是机器人。这台煎饼果子机器人开始“营业”后,不仅吸引了大批消费者前来消费,还吸引了不少媒体、餐饮行业人士的目光。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当下促进企业降本增效已经成为餐饮行业竞争的重点,淘汰落后产能,加速企业数字化、智能化改造逐渐成为行业共识。事实上,早年间为了节约人力成本,迎宾机器人、送餐机器人、配菜机器人就被用在餐饮制作中,后来又有咖啡机器人、冰淇淋机器人、汉堡机器人面世。起初机器人在餐饮行业中是充当的是一个辅助性的角色,但是煎饼果子机器人的出现,似乎已经取代了人工。不仅是煎饼果子机器人,炒菜机器人也被逐渐应用于餐饮生产。

炒菜也能被机器取代?在大众的眼中,炒菜不仅是复杂的,更是富有灵魂的,不经过长时间的培训、练习,一个人很难烹饪出一道色香味俱全的菜,但科技发明正在一步步刷新我们的认知。炒菜机器人被广泛应用于食堂、酒店或大型餐厅,只需将食材投入后,再根据需求选择菜谱,就可以自动执行烹饪流程,在短时间就能完成一道菜品的烹饪。

餐饮行业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菜品的清洗、切配、炒制、传送以及后期的餐具清洗都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此外,对于企业来说,房租、原材料以及人工开支非常大,尤其是人工方面,行业内普遍存在用工荒、人员流动性大、人力成本高等难题。炒菜机器人的出现,很大程度上帮助餐饮企业缓解了上述难题。炒菜机器人相比人工非常明显的特点就是,生产效率高、出餐快,能够实现长时间连续性工作。

不少消费者可能会问,用机器炒的菜能好吃吗?这也正是炒菜机器人替代厨师所面临的难点和痛点。烹饪菜品非常讲究技法和熟练程度,火候不同、食材下锅的时间不同、调味料的克数不同,都会影响成品菜的口感。据了解,早期的炒菜机器人由于不够智能,还处于半自动的状态,部分产品还存在受热不均等现象。虽然现在市面上的部分机器人已经能够实现自动投料、调味、传菜、清洗,但距离满足消费者对高品质菜品的需求还有一段距离。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来说,炒菜机器人还不能完全取代人工,许多机器人炒菜需要人工实时投放食材和配料。与此同时,保证食材品质和口味的稳定,以及满足消费者个性化需求,还是炒菜机器人发展的难点。企业降本增效的需求在当下越发明显,引进炒菜机器人替代人工或许在未来会成为一大趋势。对于食品装备行业来说,研发出更加智能的炒菜机器人,解决菜品口味难题,无疑会成为提升企业竞争力的重要手段。文章整理自网络,由制氮机设备发布。)

拨打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