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石家庄博创空分设备有限公司网站!
返回列表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新闻
碳中和成绩单出炉 互联网科技企业竞逐可再生能源交易
发表于:2022-07-20 分享至:

7月12日, 国际环保机构绿色和平与中华环保联合会共同发布《绿色云端2022》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对国内24家领先互联网云服务与数据中心企业的碳中和表现进行排名。

报告发现,虽然多家头部企业在2030年前实现100%可再生能源目标的道路上有所进展,企业绿色电力消纳总量大幅提升,但行业整体绿色电力消纳比例仍然较低,且全供应链碳中和行动仍然滞后。

腾讯、万国数据表现亮眼

数据中心作为国家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基座,互联网基础设施,其高耗能属性日益受到关注。绿色和平与赛宝计量检测中心2021年5月发布的报告显示,2020 年中国数据中心能耗总量约为 1507 亿千瓦时,约合二氧化碳排放量高达 9485 万吨。预计到 2035 年全国数据中心能耗将达到 4505-4855 亿千瓦时,届时全国数据中心的碳排放量将超过亿吨量级 。

作为实现碳中和总目标的重要一环,数据中心成为落实碳中和战略必不可少的推动力。过去一年,政府层面针对数据中心节能减碳颁布多项政策指引。如《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强调,新型基础设施应优化用能结构,提高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促进绿色消费实施方案》提出加强高耗能企业使用绿色电力的刚性约束,鼓励行业龙头企业等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提升绿色电力消费比例。

在更明确的政策指引和更畅通的电力交易机制下,互联网科技企业在过去一年纷纷布局碳中和。《绿色云端2022》报告数据显示,8 家企业承诺在 2030 年及以前实现运营范围内碳中和目标,分别是阿里巴巴、腾讯、百度、秦淮数据、万国数据、世纪互联、 博浩数据、奥飞数据。十家企业开始探索在数据中心配套新能源与储能设施,推动用能侧乃至电网的绿色低碳发展。如世纪互联在广东 数据中心部署了分布式光伏加储能项目,参与当地需求侧响应。

报告排名显示,腾讯蝉联互联网云服务企业首位,因其信息披露全面、碳中和目标完善以及绿色电力交易总量较大而获得较高评分。阿里巴巴、百度分获2、3名,字节跳动仅位列第7,落后于第一梯队,主要因其未公开披露碳中和与可再生能源领域的实质性目标,也未披露关键环境信息。

数据中心企业中,万国数据凭借在绿色电力消纳与信息披露等方面的积极进展从去年的第6位跃升至第1名,秦淮数据、世纪互联分列2、3名。

“互联网科技行业已经涌现出一批以腾讯与万国数据为首的企业,大步迈向2030年自身运营碳中和与100%可再生能源。相较之下,欲做中国‘第4朵云’,与腾讯和阿里巴巴竞争云服务市场的字节跳动却未公开披露实质性目标,行动有所落后。我们期待字节跳动超越行业步伐,积极迈向2030年全供应链碳中和。”绿色和平气候与能源项目主任吕歆分析。

数据中心逐步纳入碳排放管理

在中国经济低碳转型的大方向与“双碳”目标明确的前提下,互联网数据中心企业作为用电大户,正面临着能耗与碳排放的双重合规要求。一方面,“十四五”期间,以能源消耗强度和能源消费总量为组合的能源“双控”责任考核不断加强,持续驱动着数据中心低碳转型发展。另一方面,2021 年 12 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创造条件尽早实现能耗“双控”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转变,为碳排放管理的基本任务奠定基础。

在能效管理上,从中央到地方,都对数据中心的 PUE 值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步叠加惩罚性电价。2021年12月, 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印发《贯彻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要求 推动数据中心和 5G 等新型基础设施绿色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中,明确到 2025 年,全国新建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平均电能利用效率降到 1.3 以下,国家枢纽节点进一步降到 1.25 以下的目标方向。北京、上海、广东、浙江等多地政府出台相关政策,加强对数据中心企业能效的管理,进一步严格审查办法,这一风向变化使以环一线城市布局为核心战略的数据中心行业压力陡增。

同时,地方上已经吹响将数据中心纳入碳排放管理的号角。自北京将世纪互联、光环新网、百度等市区内二氧化碳直接及间接排放量超过 5000 吨的数据中心设施作为重点碳排放单位纳入管理、开展碳排放权交易工作之后,广东省《2021 年度碳排放配额分配实施方案》提出,自 2022 年度起,广东碳排放管理和交易增加数据中心等新行业覆盖范围。

报告发现,互联网科技企业碳中和行动步伐加快,8 家企业将自身运营的碳中和目标设在 2030 年及以前,包含阿里巴巴、腾讯、百度、秦淮数据、万国数据、世纪互联、博浩数据、奥飞数据。宝信软件提出 2023 年实现碳达峰,2035 年实现减碳 30%,2050 年实现碳中和。此外,华为、京东、中国移动等 7 家企业设立了不同程度的碳减排目标(总量 / 强度)目标,腾讯、百度、万国数据等 9 家企业设立了数据中心 PUE 目标。

不过,企业在减排的行动力度仍显不足。截至目前,仅腾讯承诺不晚于 2030 年,实现自身运营及供应链的全面碳中和,阿里巴巴云计算业务不晚于2030年实现碳中和,其余 22 家企业尚未公开设立碳中和目标与规划。

节能减排实质性举措上,报告评估的 24 家互联网科技企业当中,仅宝信软件一家企业尚未见公开披露数据中心节能减碳以及能源再利用措施。其余 23 家企业在数据中心余热回收、液冷节能、UPS 不间断电源等节能技术上取得一定进展,逐步降低数据中心 PUE 值,减少能源消耗与温室气体排放。超过四成的企业披露在可再生能源配套储能设施方面的探索与实践,以推动数据中心参与削峰填谷与电网调度,加快用户侧绿色低碳转型。

“目前中国互联网科技行业碳中和目标设定与全球同行业水平相比,仍存在一定差距。企业应尽快设立 2030 年前运营范围内的碳中和目标,并进一步提出 2030 年前覆盖全价值链的碳中和目标,同时设立绝对减排的目标。”报告建议,“在碳中和路径的选择上,优先通过直接减排(采购可再生能源、提升能效)的方式最大限度实现净零排放。鼓励企业参与和支持自然生态系统的保护和修复,但不建议企业依赖购买碳汇的方式实现碳中和。”

互联网企业发力可再生能源交易

互联网科技企业作为用电大户,其碳排放主要来源于数据中心外购电力。在数据中心节能技术不断进步的前提下,100%可再生能源被视为行业碳中和的关键一步。从政策倡导到市场机制放开,正为中国互联网科技企业带来全新的挑战与机遇。

在“双碳”战略的指导下,主管部门积极推动行业绿色低碳发展,引导数据中心企业消纳可再生能源,同时,部分省市配套激励性政策,鼓励企业绿色电力消费。

值得一提的是,当前国家政策方针虽未针对数据中心可再生能源利用率提出量化考核目标,但地方省市已进一步提出明确要求或激励政策,如北京《关于进一步加强数据中心项目节能审查的若干规定》鼓励 2021 年及以后建成的项目, 到 2030 年实现 100%(不含电网既有)可再生能源占比;广东省能源局《关于明确全省数据中心能耗保障相 关要求的通知》中指出,如果现有数据中心通过电力现货市场交易消纳海上风电,能耗双控考核时项目所在地可抵扣一定额度能耗。

报告指出,在中国,企业消纳可再生能源的模式主要包括四种,分别是自建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购买绿证、投资可再生能源电站、市场化采购可再生电力。互联网科技企业的碳排放源主要集中在数据中心用电所带来的间接排放,面对数据中心以亿为单位的电力消耗,互联网科技企业越来越多地选择在可再生能源交易上发力,可再生能源亦被视为行业碳中和行动的关键一步。

2021 年 9 月 7 日,全国绿色电力交易试点正式启动,完成交易电量 79.35 亿千瓦时。在这股绿电采购热潮中,出现了包括腾讯、万国数据、秦淮数据在内的多家互联网科技企业参与交易的身影。

据彭博新能源财经统计,阿里巴巴与秦淮数据公开披露的 2021 年绿电消纳量分别为269GWh与183GWh, 分列 2021 年中国绿电采购买方排行榜第一、第二,而在 2022 年披露或计划规模的绿电交易中,腾讯则以 502GWh 位居榜首。 在绿电交易成熟的欧美市场,互联网科技企业已经成为可再生能源采购的先锋力量。据彭博新能源财经统计, 2022 年前五个月,在全球范围内,科技企业通过购电协议(PPA)的形式,签署了总计 6.3GW 的清洁能源,占企业 PPA 总签约量的 64%,其中亚马逊以 5.03GW 的采购量位居榜首。

报告发现,互联网科技行业涌现出一批碳中和先行者。6家企业承诺在2030年及以前实现100%可再生能源,分别为腾讯、万国数据、秦淮数据、世纪互联、博浩数据和数据港。相较之下,一年半以前仅一家企业提出上述100%可再生能源目标。此外,阿里巴巴、腾讯、秦淮数据等头部企业在绿色电力消纳总量上有所突破,实现了“亿千瓦时”级别大规模绿色电力采购。

与此同时,报告也指出,互联网科技行业距离100%可再生能源目标实现仍有不少差距。根据目前披露信息,仅万国数据绿色电力消纳比例超过30%,其余企业低于10%或未作披露。

“在中国迈向‘双碳’目标的大前提下,积极应对气候变化,主动寻求低碳转型,已经成为互联网科技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体现,企业应在自身运营范围碳中和目标的基础上,进一步将碳中和承诺范围扩展至全供应链。同时,我们期待企业在绿色电力消纳总量与消纳比例两手发力,真正落实100%可再生能源转型。”吕歆建议。(文章采集自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官方网站,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我们删除)

拨打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