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石家庄博创空分设备有限公司网站!
返回列表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公司新闻
河北:发展平稳 战略性新兴产业加速成长
发表于:2022-10-20 分享至:

“十年来,河北省经济保持平稳健康发展。全省生产总值从2012年的2.3万亿元已经提高到2021年的4万多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2000多亿元增长到4100多亿元。”中共河北省委书记倪岳峰在中共河北省委“中国这十年·河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倪岳峰介绍,河北省超额完成了国家下达的钢铁、煤炭、水泥、平板玻璃、焦炭、火电六大行业去产能任务,钢铁产能由峰值时的3.2亿吨压减到2亿吨以内,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加速成长。

特别是今年以来,面对复杂形势和艰巨任务,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出台了“1+20”稳经济政策体系,抓投资、抓项目、抓消费,上半年全省生产总值增长了3.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5%、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3%,主要经济指标的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高质量发展呈现出良好态势。

重大国家战略深入实施。河北省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发展自己。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丰硕成果,交通、生态、产业三个重点领域率先突破,与京津联手打通拓宽“对接路”2089公里,京张高铁、京雄城际等建成通车,累计承接京津转入企业和单位将近4万家。雄安新区作为千年大计、国家大事,从一张白纸到现在塔吊林立,未来之城正在拔地而起,累计完成投资4300多亿元,今年新开工项目59个,目前已经完成投资将近600亿元,“四纵三横”高速公路和对外骨干路网全面建成,首批疏解的高校、医院正在有序落地,中国中化、中国星网、中国华能等央企总部已经启动建设,累计注册设立各类央企机构110家。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张家口赛区场馆建设、赛事运行和服务保障优质高效,为举办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作出了河北贡献,全省实现了3000万人上冰雪。

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河北省坚持举全省之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全省232.3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7746个贫困村全部出列、6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坚持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的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2年的8081元已经增长到2021年的18179元,增长了1.2倍。全省粮食总产量现在连续9年保持在700亿斤以上。今年夏粮再获丰收,总产达到297.3亿斤、亩产达到了872.4斤,其中新的品种“马兰1号”亩产达到了1727.5斤,为维护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河北贡献。

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提升。河北省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现在有几项标志性成果,一项成果是濒危物种青头潜鸭选择在白洋淀安家;第二项成果是地下水超采区出现泉水复涌;第三个标志性成果是全省城市空气质量,今年全部退出全国“后十”。目前国考水质断面优良比例达到了77%,塞罕坝机械林场获得联合国环保高荣誉“地球卫士奖”。(文章采集自中国工业新闻网,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我们删除)

拨打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