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石家庄博创空分设备有限公司网站!
返回列表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公司新闻
新一轮稳外贸政策推出 确保今年保稳提质目标完成
发表于:2022-10-10 分享至:

“今年前8个月,中国进出口规模达到27.3万亿人民币,同比增长10.1%,可以说中国外贸再次展现了较强的韧性与活力。但同时,进出口保持稳定增长压力加大,有必要出台新一轮稳外贸政策,为企业纾困、解难、助力。”9月27日,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王受文在国新办举行支持外贸稳定发展有关情况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表示。

当日,商务部印发《支持外贸稳定发展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政策措施》),提出保生产保履约,进一步发挥跨境电商稳外贸作用,发挥外贸创新平台作用,进一步开拓国际市场,进一步促进贸易畅通等政策措施。王受文表示,商务部将抓好新一轮外贸政策的组织实施,以确保完成今年外贸保稳提质的目标。

下半年外贸有信心实现正增长

海关总署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7.3万亿元,同比增长10.1%,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但与此同时,8月份的外贸增速下降了,和7月份相比,外贸进出口增速下降7.9个百分点。

对此,王受文表示,尽管实现稳定增长,但当前外部环境日趋复杂,世界经济和全球贸易增速回落,我国外贸仍然面临一些不确定性。其中,外需增长放缓,正是当前我国外贸面临的最大不确定性。一方面,美欧等主要经济体经济增速放缓,造成一些主要市场进口需求下降;另一方面,部分主要经济体通货膨胀高企,对一般消费品形成的挤出效应在增加。

“前一段时间,很多国外的进口商购买的货比较多,形成了高水平的库存,现在要消化库存,对新的订单释放就形成制约。疫情导致的“宅经济”需求也在下降。外需下降不仅是中国企业反映,我们也了解到,东南亚还有其他一些国家的企业都感觉到订单在减少、需求在减少。所以我刚刚说,外贸当前面临的大背景就是外需增长放缓。“王受文说。

王受文表示,为了应对这样的背景,推动外贸稳定增长,党中央、国务院及时作出部署,努力为外贸企业创造一个好的环境,为外贸保稳提质目标创造好的条件。今年以来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稳经济、稳外贸的政策措施,这些措施起到了较好的效果,企业对这些政策也非常欢迎。

王受文表示,我国外贸当前面临的大背景就是外需增长放缓。但在一系列稳外贸政策和各地相关配套政策措施的支持下,再加上我国外贸本身有比较好的基础,全国各地也非常重视外贸工作,很多省都出台了务实管用的配套措施,建立了外贸企业“白名单”制度,重点予以支持,商务主管部门对一些重点外贸企业开展常态化走访、“一对一”帮扶,这些都有助于我国外贸的稳定增长。

“今年中国汽车1-8月份出口增长了57.6%,太阳能电池出口增长了92.6%。这都是外贸产业基础比较雄厚、竞争力不错的体现。另外,中国和其他贸易伙伴签订的自由贸易协定也在发挥作用,8月当月,中国对其他RCEP成员国的出口增长达到了23%,比8月份整体外贸出口增速要高出11.2个百分点。总的来说,尽管我们面临外需放缓甚至减弱的大背景,但下半年的外贸还是有信心能够实现正增长,还是有信心通过外贸的增长来为国民经济的回升向好作出积极贡献。”王受文说。

新一轮稳外贸政策出台

外贸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驱动力。9月1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了支持外贸稳定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加之商务部当天正式印发的《政策措施》,这些措施都将有助于我国外贸稳增长。

王受文表示,出台新一轮稳外贸政策有助于为企业纾困解难。概括起来,本轮政策措施主要有三方面内容,一是增强外贸履约能力,进一步开拓国际市场。二是激发创新活力,助力稳外贸。三是强化保障能力,促进贸易畅通。

“商务部将继续会同有关地方和部门,密切监测外贸运行情况,做好形势分析研判。抓好新一轮外贸政策的组织实施,努力为广大外贸企业降本增效提供好的服务,以确保今年外贸保稳提质目标的完成。”王受文说。

促进外贸平稳发展,稳住外贸市场主体是基础,监管服务好广大进出口企业是关键。海关总署综合业务司司长金海表示,今年以来,海关总署坚持助企惠企,采取了一系列针对性措施,帮助外贸企业拓市场、解难题。

金海介绍,今年1-8月,全国海关暂免征收加工贸易企业内销税款缓税利息6600多万元,涉及企业1.6万余家、货值2500多亿元;推广企业集团加工贸易监管模式,企业保证金等资金占压节省约15亿元;全国累计新增进出口企业16万家,同比增长18.5%;有进出口实绩的企业53.2万家,同比增长5.1%。

金海表示,海关将继续强化进出口数据发布和解读,引导市场预期,进一步帮助外贸企业抓订单、拓市场、解难题,以政策措施稳带动外贸主体稳、市场预期稳、通关运行稳,让政策真正转化为企业的利好。

跨境电商助力稳住外贸基本盘

近年来,跨境电商稳步发展,逐渐成为助力稳住外贸基本盘的重要抓手,不少企业借助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开拓国际市场。

“各国消费者线上需求不断增长,而且需求强劲,给我们的跨境电商提供了增长机会。现在跨境电商已经成为国际贸易发展的重要趋势。”王受文说。

关于我国跨境电商进出口规模,王受文介绍,2020年为1.62万亿元人民币,增长25.7%;2021年为1.92万亿元人民币,增长18.6%,实现连续增长;2022年前8个月,中国跨境电商仍然表现出了非常好的增长势头。

进一步发挥跨境电商稳外贸的作用,《政策措施》提出,进一步发挥外贸创新平台作用,抓紧新设一批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新增一批可开展二手车出口业务的地区等。出台进一步支持跨境电商海外仓发展的政策措施。研究年内启动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引导基金二期,进一步带动社会资本,并统筹利用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等现有资金渠道,共同支持跨境电商、海外仓等外贸新业态发展。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的前提下,进一步加强出口信用保险对海外仓建设和运营的支持力度。优化海关备案流程,加强中欧班列运输组织,支持海外仓出口货物运输。加快出台便利跨境电商出口退换货的税收政策。

“就在27日上午,商务部会同国家发改委、财政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市场监管总局、外汇局刚刚完成了新一批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的扩围工作,新设了8个试点。”商务部对外贸易司司长李兴乾说,商务部将指导这些试点单位加快出台实施方案,建设联网信息平台,尽早落地见效。还将进一步提高市场采购贸易方式便利化水平。商务部将指导各个试点积极扩大出口商品种类,推广便利措施,助力市场主体拓展出口业务。

李兴乾表示,加快培育新业态有助于增添外贸发展新动能。接下来,将组织各个试点结合实际探索创新,深挖市场潜力,引导市场主体提高质量、改进技术、优化服务,进一步培育品牌。

金海表示,海关将持续加大对跨境电商相关政策措施的宣传和引导,帮助更多企业用好跨境电商进出口退货等便利化措施。此外,推广跨境电商零售进口退货中心仓、B2B出口监管模式,出台支持企业设立出口海外仓措施,从而不断提升跨境电商发展的质量和水平,促进新贸易业态健康规范持续发展。(文章采集自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官方网站,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我们删除)

拨打电话